洛寻

时间会偷走我最爱的人

© 洛寻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江澄】绝对恶人(生贺)

假设澄澄黑化百分百,成为“绝对恶人”。本来澄心向晚系列一开始定的是黑化澄,不过到后面感觉没怎么黑化成(哈哈,当时立意太肤浅了,动笔写出来的感觉却出乎意料,也没想到能写这么久,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完结),所以这一篇澄澄攻心计,不要带三观看,接受无能者慎看,不喜欢请及时退出,感谢理解。

 

故事背景:至亲五位,余生一人。。。江晚吟身死后进入了循环,一开始他还抱着希望能拯救亲人,不必和魏无羡落得最后如此难看的结局,可一次又一次,无论他怎样试图改变,冥冥之中仿佛有根线牵引,一切都如同第一世一般,父母身死,魏无羡失控,金子轩被误杀,阿姐死在怀里,十三年后的亡魂归来,与他人成双成对。终于,江澄的最后一丝善念也泯灭,循环也随之崩溃,江晚吟惊讶的发现原来自己所处的世界不过是他人手中的话本,他的苦难他的不幸注定存在,只为英雄梦的魏无羡铺路。江澄心中了然,随即感受到那根控制自己的傀儡线条也绷断了,他终于可以随心所欲。他再度睁眼,看着母亲眼中襁褓里的自己。。。这一次,他要做一个绝对恶人,让伤他害他的人一一付出代价。

 

写完后的碎碎念:幻想挺美好,现实挺骨感哈,剧情主要围绕斩断父子亲情和羡澄写的,时间有限,发现想写的太多写不完了。。反正羡澄be,澄澄独美。之后也许会考虑扩长篇,不过要先写完澄心向晚再说。

 

生日快乐,江澄!希望江晚吟年年平安顺遂、事事顺心如意!

 

1

 

云梦的天总是蓝蓝的,白白的云倒映在水里,用脚丫子轻轻一拨楞,便弥散成奇怪的形状,但很快的又恢复成最初的模样。于是便想着:要是人也能这样就好了,无论经历什么,都保持最初那颗纯粹的心,不过可惜世事无常、人心难测。。。。曾经江澄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,任凭旁人怎样质疑、怎样诋毁,他都无所畏惧,虽然偶尔也会动摇,也会难过,但凡事坚持本心,总能雨过天晴,被老天爷眷顾一次。

 

可他最终还是没能等到老天爷眷顾,反而等来了魏无羡的一别两宽、金凌的没心没肺、仙门百家的指指点点。于是江晚吟的孤傲清高便成了不识好歹,江澄的日夜牵挂便成了愧疚不安。话全让别人说了,风头全让魏无羡抢了,苦难血泪全是江晚吟的,那深夜里的辗转反侧、孤枕难眠,从未有人能真正感同身受。既然众口铄金三毒圣手是个睚眦必报的恶人,那不妨彻头彻尾的恶毒到底,让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工于心计、算无遗策。

 

小小一只江澄坐在莲花池边,光着脚抻在水里,看着可爱的小鱼儿围着自己脚丫子转悠,时不时亲亲自己的脚底,痒痒的,不过还可以接受。说不清几番轮回,江澄到现在仍然独身,唯一有资格与他这般亲密接触的也就只有池塘里的鱼了。八岁的小孩子,身子还不见长,粉雕玉琢的俊俏模样,况且还是云梦江氏未来的继承人,哪家见了都赞叹的不得了,也就自家爹娘不知好坏,每日都不见个笑脸。。。不过对于现在的江澄来说,这些已经不重要了。

 

议论惊呼声从大门的方向传来,莲花坞好像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,江澄勾勾唇,起身穿好鞋袜,慢悠悠的朝着热闹之处走去。原本身后玩闹的妃妃、茉莉和小爱,见小主人不嬉水了,也屁颠屁颠跟去大门口凑热闹。

 

虞夫人神色不善地看着江枫眠领回来的小男孩,心中的怒火几乎压制不住了。看着因为好奇赶过来的小儿子,听着四周下人的窃窃私语,酸涩感萦绕在心头,虞紫鸢恨不得此时此刻就和江枫眠断了。但孩子怎么办,阿澄和阿离还这么小。为什么非得把这孩子带回身边养着,送到别家不好么,本来云梦怨偶的闲言碎语就已经控制不住了,这一下子,非得把他们夫妻关系的最后那点儿遮羞布都掀了,养这么个义子,让阿澄心里怎么想?

 

江澄带着三只小狗狗走了过来,魏无羡一看见未来师弟身后的小三只就吓得窜到了江枫眠身上,那惨叫恐惧声,就像真被江澄身后的狗咬了似的。江枫眠连忙抱起魏无羡,轻声安慰,看着不明所以的小儿子,叹了口气,出声道,“阿澄,他叫魏婴,字无羡,以后就是你的师兄了。。。他父母双亡,流落在外,吃了很多苦头,尤其怕狗,所以。。。。把妃妃、茉莉和小爱送走吧!”

 

这句话就像一个信号一般,原本局促尴尬的气氛更加难捱,虞紫鸢冷哼一声,看着似乎被自己父亲这个决定伤到的小儿子,忍不住开口道,“阿澄六岁之后你就没再抱过他,现在为了这个刚领回家的外人,让孩子把养的狗送走,你可真是好样的,江枫眠!”

 

“三娘。。。你。。。”江枫眠被自家妻子这么一怼,当中下不来台,“羡羡他吃了太多苦了,他真的很怕狗。阿澄一向懂事,应该能理解的,对不对?”

 

明知道以阿澄的性子必然会难受不已,却还是逼迫孩子当众表态,怎么能对自己的儿子这么狠心啊,江枫眠,你真的是个差劲到极点的父亲。。。。虞紫鸢转身准备离去,不再言语此事,却忽然听到自己小儿子说。

 

“我不愿意。”江澄没有哭没有闹,而是目光灼灼地看着自己的好父亲,看着他似乎没听懂的样子,又重复了一遍,“我不愿意。。。。他父母双亡、在外流浪,受尽苦楚,可这不是我造成的,他怕狗,但妃妃、茉莉、小爱不会乱咬人。所以,我觉得我没有义务为他的害怕而负责,也不该为了他能开开心心的而让自己不开心。”

 

“阿澄。。。”江枫眠一时间竟被一个八岁的孩子还是自己的儿子给说的哑口无言,偏偏此时此刻妃妃还叫了几声,吓得魏无羡抱他抱得更紧了,他看着怀里惊恐无比的魏无羡,眉头微蹙,沉声道,“这事没得商量,人和狗谁更重要,我想你应该清楚。。。”

 

“是,我清楚。在你眼中,你抱着的那个,比我重要。”江澄看着终于表露态度的江枫眠,语气冰冷的说道,接着他无视江枫眠错愕的眼神,一把抱起自己的三小只,默默离开了。

 

江枫眠还没来得及反驳,一板一眼怼自己的小儿子就已经离场了。仆人下属被宗主大人扫视一眼也纷纷散去,这对父子,以后怕也是要不和了。

 

甚至没等到第二天,当天下午,老仆便来带走三小只,江枫眠原本以为江澄会大哭大闹,会继续和他对峙,可那孩子并没有,他只是安抚好妃妃茉莉小爱的情绪,然后平静的目送他们离开。江枫眠忍不住感到欣慰,走到江澄身边,难得夸奖道,“做得很好,这才是江氏少主该有的气度。你只是还没和阿羡相处过,你们会合得来的。”说罢,就要把手放在儿子头上揉一揉,却被江澄轻易躲开了。江澄只是沉默的看了江枫眠一眼,一言不发,转身离开了。

 

整整一晚上,江枫眠都在回味江澄那个眼神的意思,他竟然被自己孩子的眼神给惊悸到,内心莫名惴惴不安。。。可是,如果阿澄连魏无羡都容不下,以后如何能管理好整个宗门,如何能承担起一宗之责?

 

第二天,晨练的领队说少主没参加训练,江枫眠心想,果然还是耍孩子气了,随他去吧。。。可直到午饭时也不见江澄的身影,这才意识到了不对。。。。发动了所有弟子,翻遍了整个莲花坞,一点儿影也没寻见。虞紫鸢将鞭子摔打在地上,紫电附带的电流声噼里啪啦作响,她冷眼睥睨着江枫眠以及躲在他身后的魏无羡,“找回了别人儿子,逼的自己儿子离家出走。。。。江枫眠,阿澄要是出了什么事,这个家你就别想要了。。。。”

 

江枫眠哪里能想到向来听话懂事的江澄一言不合会放个大招,再怎么样,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,又看了一眼身后同样满眼愧疚的魏无羡,心里可真是五味杂陈,有苦说不出。

 

2

 

“喂,听说了吗?江宗主带回来了个义子,因为义子怕狗,所就把咱小少主养的三只小狗给送走了,逼的咱小少主一气之下离家出走,现在整个莲花坞找人都找疯了!”

 

“诶,这义子是哪位啊?江宗主为何这么上心啊,连自己的小儿子都要靠边站?”

 

“啧,这你就不知道了吧。。这义子叫魏无羡,是江氏家仆魏长泽之子,魏无羡的母亲是藏色散人,据说还和江宗主暧昧不清,这也是虞夫人和江宗主这对怨偶的由来。。。”

 

“唉,那照我说,江宗主也忒糊涂了吧。。。咱们小少主那么可爱那么懂事,云梦人人都喜欢,犯得着为了一个家仆之子把自己孩子逼成这样吗?老婆孩子热炕头多香,再有情有义也是自家人更重要啊。”

 

“可不是嘛,大家伙儿也都琢磨不明白。。。。不过也有人说,那个姓魏的小孩子。。。没准是江宗主的,只是宗主大人碍于颜面不承认罢了。。”

 

风言风语不知道怎么就起来了,而且这还是云梦本地的百姓,云梦外还不知道传成什么难听模样,江枫眠紧蹙着眉头,只觉得难堪不已。

 

距离江澄失踪已经过了半月,整个莲花坞里气氛压抑不已,江枫眠眼底乌黑、胡茬长长了许多,明显状态不佳。虞紫鸢气的已经不愿呆在莲花坞,她回眉山娘家找自己的势力去寻儿子,一点也不想看见江枫眠那张伪善的嘴脸,要想她回来也可以,除非先把阿澄找回来。

 

江厌离忧心忡忡,魏无羡惴惴不安、愧疚不已,一桌子三个人都心不在焉、食不下咽。

 

魏无羡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,他从来没想逼走江澄。江枫眠能来寻他,真的是他从来没有预想过的,他本来以为要流浪一辈子做个小乞丐。忽然有一天,在他啃着带泥巴的脏馒头时,一只手递了过来,向他承诺会有一个家,会再也不用饿着冻着。。。魏无羡简直不敢相信,甚至都不敢去抓江枫眠的手。

 

他可太清楚流落街头、被人嫌弃、饿着肚子、寒意入骨是什么感觉了,那日一见江澄便看出是个娇生惯养的小少爷,哪里能吃这些苦,况且还这么些日子。。。自己太不争气了,要是当时勇敢些就好了,要是那一刻自己出声阻止江叔叔就好了。。。

 

那么此时此刻,江澄又在做什么呢?

 

“诶,小少爷,您吩咐的事情办妥了,现在整个云梦,甚至外界都知道了您失踪的消息,而且知道江枫眠偏心眼儿。。。这说好的工钱。。。。”一个油嘴滑舌的混混蹲在江澄跟前,眼巴巴的望着他的小财主。

 

小小一少年倚靠在墙上,仰头望了望天,从钱袋里掏出了一枚不小的银锭丢给那混混,“你们这行的规矩不用我重复了吧。。。”

 

“是是是,我从来没见过小少爷您,而且江枫眠偏心义子、逼走亲子的传言近几个月不会消停的。。。您独个儿在外,多多保重!”说完,混混还不忘双手抱拳行了个礼,然后掂量着银子开心的离去了。

 

江澄叹了口气,撇撇嘴——真没意思。。。他那好父亲不是喜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嘛,那就让他的“丰功伟绩”人人皆知好了。。。至于自己,还是多隐藏几日好了,好戏还没开始呢,真正的大招还没放呢!可别这就受不了了!

 

3

 

一个月了,江澄还是音讯全无,虞紫鸢狠下心,回来了一趟莲花坞,将和离书甩在了江枫眠脸上。四周的仆人大气都不敢出,一边的江厌离和魏无羡更是被吓出了眼泪。

 

“三娘,阿澄还没有找到,你非要如此吗?”江枫眠看着虞紫鸢决绝的神情,便知道此时此刻是再难回转,可是真的就这样让这个家这么散了吗?

 

“阿娘。。。。您再等等,万一阿澄回来了,发现家没了,他会怎么想?阿离求求娘亲等找到弟弟再说啊,”江厌离鼓起勇气,扑通一声跪下,身后的魏无羡下意识跟着跪倒在地。

 

见状,周围的仆人也纷纷附和,跪倒在地,齐声道,“还请夫人三思!”

 

“好啊,你们一个个。。。。”虞紫鸢气急,胸口起伏不已,“我想诸位搞错了一件事,江澄是我十月怀胎的亲生骨肉,我比你们任何一个都更要爱他在乎他。。。我的儿子我清楚,他既然肯舍了这个家,那更不会在乎自己爹娘是否和离。。。”说着,女人将目光落在面前这个曾经真心爱过的男人身上,“江枫眠,你不是不懂爱,你只是不愿意给我和阿澄你的爱,你宁愿暗暗缅怀逝去的红颜知己,也不愿和我多说一句话,你宁愿对旧人的儿子百般迁就,却不肯对自己的孩子露一次笑脸。阿澄离开的没错,我也受够了这样的日子。。。”

 

“和离书无论你签不签,我都会告知天下你我已经情断义绝,再无瓜葛。。。我会自己去寻我的儿子,至于你,就好好替别人养儿子吧!”虞紫鸢最后将目光落在了大女儿身上,“阿离,跟我还是留下,你自己选!”

 

“我。。。阿娘。。。别。。。”江厌离没想到选择这么快就落到自己跟前,泪水更是止不住了,她根本不想选,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。

 

就在气氛无比僵持的时刻,一个下人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,“找到了。。。小少爷。。。找到了。。。姑苏。。。。蓝氏。。。。”可见他真的紧赶慢赶,一句话硬是断成了好几截。

 

一下子,没人再有心思纠结刚刚的事情,虞紫鸢三步并作两步直接往外跑去,江枫眠也顾不得还在流泪的两个孩子,紧随虞紫鸢身后朝着姑苏飞奔而去。。。

 

 

4

 

虞紫鸢和江枫眠赶到了姑苏蓝氏,跟着接应的蓝家弟子步履不停地疾驰到客房外,却被青蘅君伸手拦住,“我知二位见子心切,但还请稍后,听我先说几句。”

 

看着稍稍冷静下来的江枫眠以及被他不得不拉住的虞紫鸢,还有女人不爽的眼神。青蘅君心中叹了口气,外界早已人人皆知江氏夫妇怨偶一对,他原本还有所怀疑,但从他遇到流落在外的江澄,再加上如今眼见的这副情景,便不再疑惑了。难过小家伙会成那个样子。。。

 

“二位也清楚,令郎失踪多日,我昨日是碰巧在路上遇到了他。只是,我见到江澄时,他已是衣衫褴褛、伤痕累累、神志不清。。。。身上的伤我都已经给治疗过了,可是。。。。”

 

“还请青蘅君直言我儿到底怎样了?”一听这人的意思,虞紫鸢险些站不住身子,她无视了想要搀扶的江枫眠,强撑着说道。

 

“这孩子只怕是遭遇了什么极度惊惧之事,似是失魂。。。失智。。。待会见面,还希望两位能保持冷静,莫要吓着他。。”青蘅君从来没觉得如此难以言语,毕竟之前带着两个儿子去江家做客,江小公子是个如何好的孩子他是清楚的。。。如今。。。却患上了这样的幽闭之症。。怪可惜的。

 

失魂失智?怎么个失法?虞紫鸢不敢想,见青蘅君点点头,连忙走进去。只见那失踪近一个月的小儿子,沉默的坐在榻上,身上穿上了蓝家白如雪的衣服,比起惯穿的紫色,显得更好看,只是神情呆呆的,眸中几乎看不到正常人该有的焦距。。。

 

“阿澄。。。”虞紫鸢颤抖的唤了一声,可江澄仍旧是冷漠的,甚至连眼神都没有波动,仿佛真的听不到一样。。。。“阿澄?阿娘来接你回家了,你和娘亲说说话好不好?”虞紫鸢走近自己的孩子,声音不自主地带上泣音,她那么好的儿子怎么会变成这样?她的阿澄怎么会被吓成这样?这一个月,阿澄究竟遭遇了什么,她不敢去想。

 

伴随着虞紫鸢的靠近,江澄的身子微微颤抖,仿佛听见了呼唤。。这给了虞紫鸢些许动力,她的阿澄那么懂事,一定能被她唤醒的。。可就在她想要伸手摸一摸阿澄的发顶之时,男孩却突然惊恐尖叫起来。。。

 

只见原本神色呆愣的男孩拼命地往床角缩去,歇斯底里地喊道,“别碰我。。。别碰我。。。。滚开。。。都滚开。。。别碰我。。。”说着,两行清泪一瞬间落下,伴随着江澄的惨叫,在安静的云深不知处显得凄厉无比。。

躲在门外的蓝氏双子也都心生同情,蓝忘机看着身穿自己衣物的江家小公子,扭头看向自己的兄长,却一言未发。蓝曦臣拍了拍胞弟的肩膀,不确定却还是宽慰道,“会好的,忘机。。。我相信他会好的。”他们都见过紫色小团子活泼有趣的一面,没想到再见面却是物是人非。谁也不希望江澄一直这样下去,但谁也无法保证。。

 

虞紫鸢第一次被自己的亲生儿子吓到,她停在那里,不敢再向前,却也不愿意后退。她好难过,好后悔。。。曾经这孩子无数次用希冀的眼神看着自己,希望得到个拥抱,却被自己漠视。。。如今她好想抱抱他,可他却根本认不出自己。。。

 

江枫眠在身后目睹眼前的一切,眸中满是不可思议。。。要知道,阿澄虽然从不言表,但他最爱的人就是自己的娘亲,如今却连他阿娘也不认识了,要经历了什么才变成这样?江枫眠又想起是因为自己的要求才让这孩子离家出走的,顿时觉得酸涩的喘不过气来。。

 

5

 

“听说江家的小少主疯了!”

 

“从哪听说的,可别瞎说,小心乱说话遭报应!”

 

“诶不是,咱小少主那么好,我怎么可能咒他。昨个儿蓝家派人来,说青蘅君捡到了咱失踪的少主,这不,夫人和宗主快马加鞭的赶过去了。小少主连娘都不认识了,不是呆呆的,就是惊悸尖叫,也不知道遭了什么事。。。”

 

“啊?此话当真?”

 

“啧,你瞧瞧你这人,不信拉倒。。。搁咱云梦老百姓,谁不希望小少主好好的,说的和我胡说八道似的,走了。。。”

 

“诶,别走啊,后来呢?”

 

“后来宗主和夫人想着先接回家再说,可两人一靠近,少主就和受刺激了似的,连碰也碰不得。只能作罢,让咱们少主先在云深不知处养着。。”

 

“造孽啊,造孽啊!你说宗主糊涂不,这下子把亲儿子逼疯了,终于可以安心给别人养儿子了。。。”

 

“可不是嘛,听说夫人已经扔下和离书,带着大小姐回眉山了,现在莲花坞里就只剩宗主大人和他那好义子了。。”

 

“啧,原本好好一家弄得妻离子散,我看江枫眠怕是没脸去见江家列祖列宗了。”

 

许是气极,有些云梦百姓竟是连敬称也不用了。这下子,江枫眠的名声是彻底臭了。

 

彼时,江澄正在云深过着无比熨帖的日子。青蘅君心疼他的遭遇,对他照顾有加,蓝氏双子遵循父亲的命令,再加上本就都是孩子,心性单纯,对如此不幸的江澄更是小心翼翼、如待珍宝。蓝曦臣尽管年少,仍旧儒雅温润,进退有度;不过蓝忘机倒是出乎江澄意料,孩童时期的含光君单纯的有些可怜了。尽管江澄借着失心失智没少难为他,他却一一忍下去了,虽不能说百般纵容,但记忆里他也就对魏无羡那么好过。。。

 

呵,想起那讨厌的家伙,江澄却不想那么轻易放过他,他经历的无数次苦痛都是为了魏无羡的辉煌铺路,若只是把他远远踹开,那实在是太便宜他了。

 

虞紫鸢时不时的带着江厌离来看他,他也逐渐配合地表现出对母亲和长姐的亲近,毕竟江枫眠不在跟前碍眼,尽管娘亲曾经严厉,但终是真心待他,他不想让虞紫鸢难过太久。

 

江枫眠来看他的时候就没必要给一点儿好脸色。。。至于魏无羡么?有外面的那些流言蜚语,江澄冷哼一声,想来江枫眠也是不敢带他来的。。

 

6

 

青蘅君想尽办法,翻遍了蓝氏的藏书阁,几度云游搜寻药材和治疗方法,终于在两年后,让江澄渐渐恢复“正常”。但青蘅君不知道是,如果江澄不是还有别的心思,其实他可以蹭吃蹭喝呆在云深不知处一辈子。

 

虞紫鸢看着终于痊愈的儿子,激动地热泪盈眶,紧紧抱着江澄,“问他想回哪里?”

 

身后的江枫眠闻言蹙了蹙眉,还是没吱声。只是目光紧紧跟着江澄,手心忍不住冒汗。

 

“我跟着阿娘。”江澄神色淡淡道,连个眼神都没给江枫眠。

 

“等等,阿澄。。。。你能不能先跟我回莲花坞看看,听我说些话,再做决定?”江枫眠看着急忙将儿子护在身后的虞紫鸢,神色不悦,“三娘,阿澄也是我的儿子,更是未来莲花坞的主人,你这般行事,替阿澄着想过吗?”

 

江枫眠的话不无道理,虞紫鸢神色一顿,纵使这个做父亲的再怎么不负责任,可江家本来就该是阿澄的,眉山虽然也不算小门小户,却终究算不得大家族。

 

“阿澄,先跟我回去一趟,事后由你自己决定,好吗?”江枫眠恳切的说道,他已经和莲花坞里的所有人通过气,以江澄的性格,还是有极大概率会被打动的。

 

“可以。”江澄伸手拉住了自己的娘亲,“娘亲陪我一起回去看看吧,正好顺便收拾一下东西,好带去眉山。”

 

虞紫鸢闻言一愣,随即反应过来,“好,听阿澄的。”

 

江枫眠黑了脸色,却也不好发作,他不相信江澄会放下整个莲花坞,毕竟眉山虞氏再怎么也比不过偌大云梦,等江澄一动摇,自己再和三娘多说说软话把人哄回来,这个家就还是原样。

 

见宗主大人带着小少主回来了,云梦百姓都站在街上看。冷冷静静的小男孩不像是失心失智的模样,但却一点孩子气不见,云梦的居民只知道,他们那个活泼可爱的小少主只怕是再也回不来了。

 

感受着四周微观人群的复杂眼神,江澄内心波澜不惊,他知道江枫眠打的什么算盘,直接一拍子打死太无趣了,先给他长长脸,让云梦的百姓以为他把妻儿哄好了,之后才更有趣不是吗?

 

江澄刚进莲花坞,便看到抱着一只小狗跑过来的魏无羡。这是。。。。妃妃?江澄瞳孔微缩,着实有些意外,魏无羡的身后跟着茉莉和小爱,看到自己,还在汪汪的叫。。。

 

“魏婴他很愧疚,我也很愧疚。他努力了很久,才克服了心中的恐惧,现在你们可以一起养狗了。你是云梦的少主,是我的儿子,不会有人取代你,大家也都希望你回来。”江枫眠试探性出口说道。

 

“江澄,对不起。。。”魏无羡本来有千言万语想对这个只见过一面的小少主说,可真见面了,反而只剩下干巴巴的对不起。踌躇了一会儿,见江澄还在等他下文,便鼓起勇气继续说道,“我现在已经不怕狗了。。。而且我愿意做你永远的跟班,追随你,守护你。。。你和虞夫人能不能回来?”

 

这番推心置腹的肺腑之词,连身后的虞紫鸢都有些动摇了,她看着小儿子的背影,心想若是江澄愿意,她也不是不可以妥协。。。还有什么能比小儿子开心快乐更重要呢?

 

江澄看着将狗狗递过来的魏无羡,伸出手接住,后面的茉莉和小爱也凑了过来,撒欢似的摇着小尾巴,对江澄是亲昵的不得了。魏无羡以为江澄这是接受了的意思,刚想笑嘻嘻的凑近,就听见江澄说,“不能。”你瞧,原来魏无羡也不是不能克服怕狗的恐惧,原来有些事情不必难为自己也能得偿所愿,只可惜,他现在不稀罕魏无羡的任何示好。

 

“什么?”江枫眠和魏无羡都以为自己没听清。

 

“我说不能。”江澄顺了顺妃妃的毛,扭头看向虞紫鸢,“阿娘,我能在眉山养它们三个吗?”

 

“。。。。可以。”虞紫鸢刚从江澄的拒绝中反应过来,就听到了小儿子的询问。

 

“这个少主之位我不想要了,你给魏无羡或者再娶再生都与我和阿娘无关。”江澄将目光施舍给江枫眠,“我想离这里远远的,离你们远远的。”

 

“阿澄!!!”江枫眠看着决绝的江澄,突然觉得有点不认识自己这个小儿子了,他一向不会这么任性、不顾大局。

 

“我能回房间收拾东西了吗?”江澄无视江枫眠的怒火,歪着脑袋,自从两年前“失心失智”,他就连一句父亲也没有喊过,这让江枫眠无比挫败。现如今这副架势,恐怕之后也是想老死不相往来了。

 

“还请少主三思。”莲花坞里恭迎的弟子看到江枫眠的示意, 纷纷单膝下跪,声声恳求道。

 

“你们会有新少主的,看在之前的情分上,放我走好吗?”江澄早已过了被道德绑架的阶段,四两拨千斤谁不会,不就比谁更委屈吗?善解人意就是委屈自己成全别人,可他不想再过这样委曲求全的日子,反正最后也落不到善终。

 

原本就心向少主的诸多弟子听了这话心中更不是滋味,少主之前如何好,如何待他们,他们心里门清,但他们却没能在少主受委屈的时候站出来,没能在少主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身边,反而现在还要强迫他留在一个噩梦开始的地方。他们只听宗主的,用名义绑架少主,真的就做对了吗?

 

一个弟子站起来,“我想跟少主和夫人走。。。”更多的人站了出来。。。。莲花坞要变天了。。。

 

云梦江氏的名声一夕之间一落千丈,源于不肯回家的小少主,许多弟子更是跟随小少主和虞夫人回了眉山。江澄不再收敛,开始展露出锋芒,无论是各种宗务还是生意往来,皆能处理的合心合意,渐渐成为了眉山虞氏的主心骨,在十四岁那年正是成为了虞氏的少宗主。

 

7

 

姑苏求学,江澄也收到邀请,思虑着之前多亏青蘅君关照,虽然不可避免的会接触代表云梦江氏的魏无羡,但他的确该去,顺便看看能不能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。

 

再见蓝曦臣和蓝忘机,两个人已经有了蓝氏双璧的风范,但那关切的眼神,尤其是蓝忘机的处处关照,让江澄忍不住咂舌,这一次,蓝忘机和魏无羡还会不会搞在一起,他很好奇。都过了好几年,魏无羡还是不死心,一见到他就缠着他,煞费苦心、不惜口舌的想要劝他回江家。自己之前因为他出了那些事,这些年在江家又没有自己周转,想来他在云梦也是不快活的。江澄被他扰的烦了,正准备跟他干一架,就碰巧遇上了蓝忘机,于是顺手就把烦人不已的魏无羡交给了这位冤家处理。

 

机会可以是给了,江澄打了哈欠,要是蓝忘机真的再次喜欢上了魏无羡,自己就俩人一起收拾,要是没有,就看在这一世的情分上,放他一马。

 

不曾想蓝忘机出乎意料的给力,魏无羡没等到和金子轩对上,已经犯了好几条蓝氏家规,蓝忘机一同禀报上去,气的蓝老先生当日飞鸽传书,让江枫眠领他那好义子回去。

 

江枫眠来领魏无羡的时候,众人微妙的神情都停留在了江澄身上。这江枫眠可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,江澄无论是课业成绩还是修行学分得到的都是最好的成绩,最最重要的是人家知礼数、懂进退,不像某个,非得哗众取宠,惹得鸡飞狗跳。

 

江枫眠几乎已经麻木了,他知道自己名声已经毁了,如果魏无羡撑不起江家,那云梦江氏就彻底完了。他知道错了,可他能怎么办?他的妻儿哦不他曾经的妻儿他是清楚的,宁为玉碎不为瓦全,更何况阿离已经传信过了。近些年,眉山在江澄的带领下做大做强,三娘的父亲已经退位让贤,江澄名义上称为少宗主,实际上揽的却是宗主大权,无需过问任何一位长老,可见办事之妥帖。他真的不愿相信,江澄从未展现过如此傲人的天赋。要是早知道。。。

 

算了,又哪里来的早知道,江枫眠面露苦笑,听着众人对他对云梦议论纷纷,也没底气反驳,只能带着魏无羡灰溜溜地离开了。

 

8

 

温氏的征伐开始,江澄早就和青蘅君商议好,避其锋芒、攻其不备,顺便给聂氏了个友情提醒,安排弟子暗中潜回云梦告知云梦百姓,可来眉山避难,惦念着那点儿血缘情分,也给莲花坞里的人支了一声,至于江枫眠听不听就全凭他自己了。

 

眉山与姑苏不硬面相对,保存了最大力量;聂氏虽然孤勇,终究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选择撤退,稍有损伤;兰陵金氏倒戈相向,再次做了那根摇摆不定的墙头草;至于云梦江氏。。。。

江澄看着传来的信,尽管再三告诫自己冷心冷意,可江枫眠身殒,他还是会有些莫名难过,更无辜的是那些意气用事留下来死战而牺牲的云梦弟子。。。余下的幸存者带着受伤的魏无羡来眉山求助。

 

江澄这次却没将魏无羡拒之门外,反而让下人好生照顾,但自己却一直避而不见。可魏无羡那执拗如斯的性子又怎么会轻易放过他,看着堵在门口的魏无羡,江澄知道终究免不了和他浪费一些口水。

 

意料之中,两人的交谈无疾而终。。。魏无羡的意思是江枫眠死之前的遗愿就是他能回去江氏,接任宗主之位,并且重振云梦。江澄自然是不肯的,且不说自己的抵触,这些年因为自己和阿娘的离开,坊间关于江枫眠的流言蜚语,云梦已经渐渐没落,病入膏肓的一族,又遭遇如此打击,没必要救了。况且太多的弟子跟随来了虞氏,江澄每日如记忆中那般操练弟子,并无任何不妥,他在这里,追随者在这里,是不是云梦又有什么重要的?

 

魏无羡是在一天夜里不告而别,江澄看着那孤单的黑影渐行渐远,想起那滔天的怨气,摇摇头,没有任何阻拦的意思。有的人注定一路走到底,这一次该换他拥抱光明了,他不会再去试图抓住魏无羡的手,他曾倔强的不肯放弃魏无羡,结果让自己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了,太疼了。

 

射日之征的大战局推进的比预想的还要顺利,前几世若是青蘅君不曾身死,那讨伐温氏也不会这么费力,青蘅君要比蓝启仁博学的多,他们已经找到了针对傀儡怪物的方法,这下子,就好办多了。

 

不过还是有人比他们先一步,看着残留的鬼气,江澄心中了然,魏无羡离开后还是去找温氏报仇,反而被废了金丹,命数有定,心性不改,怎么地也逃不过乱葬岗修邪术。

 

满身怨气、一袭黑衣的魏无羡再度成为了仙门百家的众矢之的,鬼道不为所容,这让他重建云梦的道路变得无比艰辛。看着不情愿的江氏余部,魏无羡终于了然,他们根本不可能接受修鬼道的自己成为云梦主人。可江叔叔重振云梦的遗愿该如何是好?

 

这一次,意气风发的魏无羡在眉山虞氏门前整整跪了三天三夜,求江澄重回莲花坞主持大局。老天爷更是配合,第三天下了整整一天的大雨,让本就没有金丹的魏无羡更是雪上加霜,不知道什么时候昏倒在地。。

 

在虞紫鸢和江厌离的劝说下,江澄终于松了口,答应了魏无羡,重新成了莲花坞的主人。而魏无羡如他承诺那般,做了个听话的下属,没再管任何人任何事。这一次,换魏无羡被责任与愧疚囚困一声,半点不敢放肆。他害的江枫眠妻离子散,他承诺江枫眠重振云梦,他必须做到。

 

无数次,魏无羡那失神的目光落在江澄身上,在经年累月中,他终于窥探到自己对江澄不一般的感情,但他半点不敢言语,他收敛锋芒,只求伴君余生。

 

他看着江澄收获爱情,看他和蓝氏双璧谈笑风生,看他一袭宗主服清冷自持,看他的眼中不曾有过自己。

 

似乎不应该是这样,又似乎应该是这样。。。。

 

就这样用一辈子去守护儿时被他无意伤到的江澄,似乎也没什么不甘愿的。

 

只是,若能有资格去拥抱他。。。就更好了。。。。


哪怕只是以朋友的身份。

 


 写完碎碎念1(上面的碎碎念是2)


我敲我敲,怎么写完看了一遍还是觉得黑化的不到位,天呐噜,我是写不出黑化的澄澄么,呜呜呜呜,就这样吧,可能在我心里江澄再黑化也黑化不到哪里去。。。

 

这篇加上隐藏结局写了一万一千七百字,正文先缓缓,让我歇歇。。。看到没,我可没有偷懒,如果我没按时更新,那十有八九我在憋大招。。。希望这篇你们还喜欢。。。虽然写着写着和我最初的设想又不一致了。。。甚至多了些小想法,要是澄心向晚能写完,绝对恶人也许可以开个长篇,把这篇细致化,很多情节肯定会不一样,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彻底黑化这个目标。。到时候写不写得看我自己状态和你们反馈。。。。

 

澄心向晚这篇从我大二写到了研一,呜呜呜,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写完,最近导师催我做点实事不要总是摸鱼,希望以后还能按时更新吧。。。自己也有写原创的打算了,这边不完结之前不会跑路的,但还是想趁着年轻有兴致写一本属于自己的原创小说。。。试试看喽。。就是不知道哪个网站比较靠谱嘞?

 


评论 ( 65 )
热度 ( 1829 )
  1.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